日本打工簽證通過之後,從公告日算起一年內都可以出發,

例如2015年第二梯次公告日是12/11,

所以在2016/12/11前都可以領取簽證並出發,

(更新:但我領到的簽證上面有效期限是2016/12/14,這個基準是什麼我也不清楚)

再從出發日算起在日本待滿一年,

至於年紀問題,只要送出簽證申請時是未滿31足歲就可以申請,

申請通過之後滿31歲也沒關係的。

 

工作建議在出發前一到兩個月再開始找,

太早找的話沒辦法及時遞補店家的人力,

太晚找則是有可能到出發時還沒確定工作 XD

不過能不能在台灣先確定工作再出發,跟工作的區域/要求也很有關係!

市區、需要一定語言能力要求的工作大多都需要到日本面對面面試才能確定,

郊區、比較不要求日語能力的工作則很多都是在台灣SKYPE面試就可以確定了,

因為我對自己的會話能力實在沒什麼自信,預算也有限怕到日本坐吃山空 (XD)

就選擇了偏僻地方、能在台灣面試+確認offer的工作。

選擇工作時考量的點:

  1. 地點及薪水:市區/郊區的薪水通常會有一點差別,東京/大阪的薪水和物價也有差,
    另外也要考慮自己去日本是想玩樂為主?練習會話為主?賺錢為主(在偏遠地區比較沒地方花錢XD)?想體驗市區/鄉下生活?等等
    偏遠地區的旅館工作很多都有提供食、宿,餐廳類的工作也有不少供餐的,可以一併考慮進去 (住宿超吃預算的啊啊啊)
    還有交通費的補助也可以參考一下
  2. 語言能力:如果有心要在日本精進會話能力的話,建議要有N3以上會比較好,生活上大小事也比較能自己溝通處理,
    N3以上也比較好找工作,N4、N5的話可能就要往打掃、廚房方面的找,講日文的機會也就少了一點點

工作何處找?

  1. 找代辦:這是我用的方法,因為我懶...工作很忙,沒空一個個網站搜尋,也不想太早離職空下時間去找 (要存旅費啊),
    就花小錢找代辦幫忙提供資訊及媒合,我的代辦還算中規中矩,可以自己上他們網站看工作再去詢問,也可以請代辦推薦,
    選了希望面試的工作後就交履歷表過去,代辦幫忙協調面試時間,然後在家SKYPE面試這樣。
    面試上了之後日本方(代辦合作的派遣公司)負責人員也會以email聯繫何時報到、需要準備的東西等等 (用日文寫email好累啊...)
  2. FB社團:因為我的代辦提供的工作大多是旅館飯店,所以我也有到FB搜尋一些社團看看,
    「日本打工度假互助會」和「日本打工渡假【台湾人スタッフ歓迎の求人情報】」是我有加入的社團,工作情報也滿多的,
    不過基本上都是要在日本面試的工作居多,所以後來也沒用到...
  3. 求職網站:NINJA外國人求職網站ALA中國等,這部分我都沒用過請自己研究 @@
  4. 日本派遣公司:缺點是會被抽成
  5. Hello work:日本的公家職業介紹所,在各地都有設點,在現場諮詢工作後,據說有的會幫忙打電話給店家
  6. 各大車站、便利商店附近的求人情報:紙本的,免費索取,只是工作如何要自己評估,就像在台灣看報紙求人欄找工作一樣

履歷怎麼寫?

履歷書大致上都是長這樣:

估狗一下就可以找到空白檔案下載,請用黑筆手寫,勿塗改,當然,要用日文寫 XD

要到日本當地再找工作的話,建議最好準備1、20份左右 (證件照也別忘了),

或是到日本便利商店也會有賣。

  • 證件照:最好的版本是黑髮、穿正式服裝,不過打工的要求也許可以稍微放寬一點點,至少髮色不要是亮色,衣服整齊淺色為主
  • 學歷:從小學開始寫到最後學歷,期間和學校名稱 (大學加上科系),如果中間有沒銜接上的要想好面試被問到怎麼回答
  • 職歷:一樣期間和公司名稱,工作內容也大概寫一下,至少寫出工作類型,日文好一點也可以多寫詳細
  • 免許、資格:有什麼證照都可以寫,日檢、駕照...etc. 別忘了證照影本也要帶去備用
  • 志望動機、特技:例如喜歡服務業、會講英文...等,不要寫因為想去學日文...
  • 本人希望記入欄:有的工作場所會提供不只一種職缺(例如飯店),可以在這裡寫想做的,或是有人有一邊上語言學校的也可以寫希望出勤時間,他們真的會考慮進去,不要亂寫不符合事實的啊

面試經驗分享

因為我目前只有一次面試經驗 (艸

就簡單分享一下我的面試過程:

我找的工作是荒郊野外觀光區的旅館,只要在台灣SKYPE面試就可以確認,

所以面試是在家裡用視訊進行的,而我把希望出發日壓在面試後約一個月內

  • 服裝儀容:女生一定要化妝,因為視訊會吃妝所以我畫得更濃一點,服裝我選擇最保險的白襯衫,長頭髮塞到耳後 (如果是現場面對面的話我應該會紮起來),髮色如果是亮色的要染黑
  • 自我介紹:上網找了一些面試心得幾乎都有自我介紹,這個一定要先準備好,我準備的內容是先挨拶、介紹姓名,大學科系,做過的工作,自己對工作的態度,最後請多指教
  • 履歷提問:對方針對我的履歷內容問了我過去的工作內容、是正職還是打工、確認日檢程度、確認想做的工作內容、確認出勤時間
  • 確認工作地的各項內容:由於我應徵的旅館有提供食宿,面試的先生有再跟我確認供餐的部分是出勤時才有提供,還有宿舍有提供什麼沒提供什麼
  • 提問時間:建議面試前就先看好求人票詳細內容,有什麼問題就趕快趁這時提出,不要失禮就好,我主要是問需要準備的東西(例如上班服裝和確認宿舍設備)
  • 最後別忘了招呼語,從面試就開始注意日本人不可或缺的挨拶吧!

面試之後過兩三天就確認通過了!

接下來都是用email聯繫出發時間、到達時間、交通方式、攜帶物品等,

幸好負責的派遣公司先生很有耐心,不厭其煩地回答我用破日文問的一堆問題,

例如我在網站上看到JR高速巴士行李有限重,很擔心的一直問他行李沒問題嗎 (因為工作地偏遠只有巴士能到...)

他也有回答我可以只是可能要加錢,不是讓我自己想辦法 QQ

 

剩沒幾天就要出發了好緊張啊!

話說因為路途遙遠我還特地訂了早班機,

沒想到還是不夠早,對方希望我在市區住一晚隔天一早再去報到...

只好趕快上網找住宿 XD 此時距離出發日大約兩週...

只能說人算不如天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mmei 的頭像
    cmmei

    奈米漿

    cm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